沖繩婚禮籌備:如何規劃完美的海島婚禮



前言

自從2011年訂婚後,我和史丹就以拖待變,遲遲懶散地不想準備婚禮,一來是因為博班課業繁忙,二來因為身在美國要處理婚禮的事情很麻煩,又不想都讓父母去處理,所以直到2013年底才開始著手籌備婚禮的事。其實拖拖拉拉有另個原因,就是希望可以因此讓長輩們等到心急然後允許我們的婚禮簡簡單單,把所有傳統禮節化繁為簡。

很神奇的,我對婚禮原本沒有什麼憧憬和幻想,一開始的心態是能簡單方便趕快辦完就好。但是隨著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結婚,看過一篇又一篇的婚禮部落格,開始對自己的婚禮也有了小小的夢想。既然是一輩子只有一次的大事,那就找的漂漂亮亮的地方,開心地舉辦婚禮吧!

史丹和我交往以來,在台灣的三年,每一年我的生日都會安排一趟海島旅行,因為他知道我超愛沙灘大海與浮潛,這三個地方分別是關島、帛琉和澎湖,而澎湖更是他向我求婚的浪漫之地。於是,照這個線索看來,舉辦個海島婚禮也是很合情合理的!(誤)

選擇海島婚禮地點

決定海島婚禮後,第一個抉擇點就是地點啦,其實我們只花了五分鐘就決定是沖繩,因為那是離台灣最近、機票又便宜的海島,這樣親友比較方便參加,加上島上有超多美麗沙灘教堂,台灣也有很多人在沖繩舉辦過婚禮,資訊多,又有較多婚禮公司可選。

而決定地點後,我們想像中的第一個難關就是父母首肯。但沒想到,父母倒是簡簡單單就說服了!還記得跟我爸提到說想辦場海島婚禮時,原本以為會得到拒絕或為難的表情,沒想到他開心地回答:夏威夷嗎?(是說有人願意去這麼遠的地方嗎...)史丹的父母也是說我們開心就好,於是第一道難關就這樣輕鬆地過了。真的超感謝這麼疼愛我們的父母們!

決定婚禮日期

決定地點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日期了。要找個氣候合宜、農民曆上的大好日子、又在週末,並不是那麼容易,於是整理魔人如我,印出一張2015年的年曆,把太冷太熱的月份刪去,再參考網路上兩份農民曆,把不宜嫁娶的的日子刪掉,最後再從奇摩沖繩歷年天氣中,精挑細選一個大好日子。


海島婚禮最最重要的就是氣候,要有藍藍的天、藍藍的海,才是個完美的海島婚禮呀!加上我們會在當天拍沙灘婚紗照,天氣不好就完了.... 於是馬上大刀闊斧把10月到3月刪掉,那時候有東北季風、氣溫偏低,我是個怕冷的人,不想拍婚紗照時吹風受寒。

4月和5月是當地人很推薦的月份,因為天氣溫和、春暖花開,日本人認為是很適合結婚的月份,不過有個缺點是4月會遇到日本的黃金週(一個長達一週的國定假期),沖繩人滿為患,機票飯店也不好訂。

6月到8月也是沖繩旺季,炎熱適合玩水,雖算是雨季但又還不到颱風季。不過為了要避開農曆七月和日本暑假,最後只剩下7月底可以考慮。原本我很想選七月底,因為夏天的天空非常藍,很適合拍婚紗,而且這時的氣溫可以讓我玩水。但考量到長輩們可能會受不了太熱的天氣,所以最後沒選。

這樣刪刪減減後,只剩下9月了,這個月份氣溫溫和、天空偏藍,但!這是沖繩的颱風季,有點冒險。於是,我們先選出9月週末的"農民曆好日子"(只有五天),然後上日本奇摩天氣網站,查詢這五天的十年內氣溫和降雨,最後選出26號,是因為十年來從沒下過雨,然後誠心地祈禱2015年這天也是大太陽好日子。

另外我們還考慮到一件很detail的事,就是當天潮汐。這種這麼瑣碎的事情,當然也是托網友的福才會知道。我們唯一的婚紗照,就是在教堂內和教堂外的沙灘拍攝,我發現如果是退潮時,海水很低,沙灘上露出很多青苔,有時候甚至會有岩石外露,跟我想像中的沙灘婚紗照不一樣啊!一定要選擇大潮或漲潮的時候,海水才會拍的美。於是,我們去查詢潮汐的網站,查了9月份那五天的潮汐狀態,26日是大潮(後來才發現隔天是中秋節),完美!基本上潮水位在100公分以上,拍起照都會很好看。

婚禮結束後記:

話說我們原本選擇9/26星期六是為了方便親友來參加婚禮,結果後來能來的人並不多,而且就算婚禮改到9/25星期五,大家還是能來。所以為了省點錢(平日的婚禮費用比假日便宜好幾千),加上9/25也是農民曆好日子、歷年無下雨紀錄,我們就很隨性地把婚禮改到25日。

只能說天公疼憨人,或是說天公看在我為了這場婚禮下這麼多苦心的份上,25日當天,天氣超級好!我們去沖繩四天三夜,就只有這天是大晴天,其他三天因為颱風來臨,不是陰天就是下雨。尤其是原本預定的26日,因為颱風來襲,我們的浮潛行程因為風浪過大被取消,天空也陰陰白白一整天,下午還下起大雨。所以說海島婚禮真的很看重運氣呀!!(當然事前的準備還是很重要啦)

先讓大家看看婚禮當天拍攝的婚紗照,完全沒修過片喔!




婚禮公司:華德培

因為有朋友的朋友舉辦過沖繩婚禮,當時就是選擇華德培而且事後非常滿意,所以我蠻迅速就決定是它了。這是日本公司直接來台灣開分店,我很信任日本人的專業和細心,網路上評價也都很好。另外他們在沖繩有較多教堂可選擇,比較了其他婚禮公司的教堂,覺得還是華德培的比較美。他們提供婚禮套裝方案,婚紗、新秘、婚攝、拍攝婚紗照、婚禮儀式錄影等等全包,所以只要選擇一間公司,就不用再煩惱其他事情,對於我這種懶散的新娘來說實在太棒了!

我和華德培台灣分公司的Lily小姐接洽,她是個認真負責又細心的可愛女生,只要是交由她處理的事情我都可以放兩百顆心,從一開始的決定日期到之後客製化婚禮流程,她都細心又熱心地回應我所有任性要求和莫名其妙的問題,服務完全無懈可擊!在這邊誠心地推薦她!

婚禮結束後記:

整個從婚禮開始規劃到結束,華德培都讓我很滿意。唯一要說小缺點,大概就是白紗選擇較少,而且沒有外面手工婚紗公司這麼美。我在婚禮一年前就回台灣華德培挑婚紗,那時候挑了兩三個小時,都沒有一件讓我很滿意的,最後勉強決定了一件白紗。九月回台準備婚禮的時候,去試穿這件白紗時,突然又看到好幾件喜歡的白紗,工作人員二話不說地讓我試穿,最後挑了一件一見鍾情的新白紗。(又是一個好運這樣)

之前聽過有人批評華德培規定很硬,沒辦法客製化流程,還有化妝師和攝影師無法指定,常常會出現可怕的妝和不滿意的婚攝作品。我很開心這些事沒有一件發生在我身上。因為我們都不是基督教,所以要求教堂內移走十字架、牧師換成非宗教證婚人、要在婚禮過程念自己的婚禮誓言、由爸媽一起牽新娘入場,這些要求他們都仔細做到了。我在婚禮當天的化妝師非常專業,妝也化得很自然,完全依照我要求的妝感、參考我準備的妝容圖片,婚禮後還細心地幫我把盤纏的包頭解開,梳了個小編髮讓我漂亮地離開教堂,也方便晚上洗髮。我們非常幸運遇到一位台灣人攝影師,所以拍照全程用中文溝通,很順利也拍比較快,攝影師也依照我提供的圖片,一一完成我們想要的婚紗構圖。

其實沖繩婚禮很多小細節我都很用心去準備,包括喜歡和不喜歡的妝容照片、髮型照片、婚紗照片等等,所以造型師和攝影師很清楚知道我們喜歡什麼和不喜歡什麼,成品也就越接近我心目中完美的婚禮和婚紗照。所以聽到大家稱讚我們婚紗照很美、妝和婚紗很漂亮,我真的非常高興,除了幸運以外,這裡面有很多時間和心力。尤其連台灣宴客場的新秘和婚攝都紛紛稱讚我們的妝容造型和婚紗照,我就覺得一切努力沒有白費呀!

講了這麼多,是因為對這次沖繩婚禮實在太滿意了!婚禮結束當天,就覺得來沖繩對了;一個月後拿到婚紗照再次回味,更覺得去沖繩結婚實在是太棒的選擇;辦完台北宴客後,我們都深深覺得好險把婚禮辦在沖繩,才會有這麼美好浪漫的回憶。所以我一定要把這次美好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如果大家也對海島婚禮有興趣,有什麼疑問,歡迎留言問我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迪士尼世界 - 行前準備與攻略

夏威夷大島 - Day 2 Mauna Kea夕陽觀星

New Hampshire 新罕布夏州三日遊 - Day 1

夏威夷大島 - 自助旅遊前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