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曼哈頓三日遊(食記) - Bouley

行前篇裡有提過我這個貪吃鬼央求史丹將米其林星星餐廳排入紐約行程,史丹上網找了又找,最後決定去吃這家評價好且要價不高的Bouley

Bouley位於中央公園西南方的TriBeCa區

David Bouley在2008年於現址開了這家餐廳,在這之前,他在TriBeCa區還開過幾家餐廳,而且都有摘星。這家以他為名的法式餐廳當然不例外,摘了顆米其林一星。我們選午餐前往主要是因為價格較低,Five Courses Tasting Menu $55,而且菜色看起來很棒,網路上評價也很好。(菜單請參考官網,強烈建議不要在肚子餓的時候觀看,因為一點進官網就是美食slide show....)

裝潢以拱形天花板著名,佈置高雅又溫馨。服裝有Jacket requirement,所以男士一律西裝外套,女生則以洋裝為主。


好,廢話不多說,趕快來介紹我們點的菜。午餐除了五道菜之外,還有餐前麵包、兩道前菜和熱茶咖啡配茶點。整個吃下來大約快三小時,而且非常飽!!!(←請不要擔心精緻的東西吃不飽,每次吃法國菜都是撐到喉嚨離開餐廳XD) 餐前麵包普通,沒有特別驚艷,而且這次看隔壁桌的學聰明沒把麵包吃完,要不然等下又吃不下了。不過用餐中途又有麵包師傅推著餐車來切麵包給我們,有各種水果雜糧起司口味的麵包,我忍不住嚐了片杏桃口味的,好好吃! 真想跟他買整塊麵包帶回家當一周早餐!!!

前菜一: 龍蝦番茄冷湯


以前喝過番茄冷湯不是很喜歡,因為又冰又酸,但Bouley的番茄冷湯很溫和,番茄打得很細,不過酸也不過甜,也不會太冰,淡淡的番茄香配上煎龍蝦,剛好中和掉龍蝦本身濃濃的海鮮味。非常清爽開胃的一道菜。

前菜二: 薄餅佐魚子醬 (←這個名字很遜是我自己取的...)


薄餅有個名詞但我沒聽懂,服務生介紹說是法式薄餅但混合日式的什麼什麼(沒聽清楚),總之是個質地細緻的酥脆薄餅,我很喜歡這個薄餅的口感,輕薄酥脆,搭配上面的奶油起司醬(醬裡有融入番茄但我吃不出來,只覺得很清爽)和黑魚子醬(服務生也有介紹是哪裡的魚子醬但我依舊沒聽懂),輕柔爽口的醬中和掉鹹腥的烏魚子,使得整道料理很溫和協調。

我的 First course: Big Eye Tuna (Green Apple, Bergamot, Osetra Caviar)


太好了,接下來有菜單可以看,我就可以好好介紹了!! 這道顧名思義主角是中間紅紅的鮪魚生魚片,外面裹有佛手柑奶油醬,底下是青蘋果口味的白色泡沫(有興趣知道法式料理中常見的泡沫怎麼做的請見此),上面有滿滿一團 Osetra caviar (Osetra鱘魚魚子醬),魚子醬中最上等也最高價的一種,吃起來鹹中帶點淡淡的腥,但有著更多的海鮮鮮味。前兩道前菜已經很棒,這道更上一層樓,一樣用酸甜的水果味中和鹹腥魚子醬,再搭配有佛手柑香味的生魚片,滑溜的口感,滿嘴海鮮鮮味和果香。

史丹的 First course: Blini of Scottish Smoked Salmon (Trout Roe, White Truffle Honey)



原以為我那道菜已經很棒,沒想到史丹這道更是厲害!! Blini 指的是迷你小煎餅,傳統上用蕎麥粉混合麵粉做成,通常在餅上放燻鮭魚或魚子醬 (這裡有Barefoot的食譜),但這道菜將 blini 巧妙地轉化成另一個等級的開胃菜,外面那兩塊白白的不是麵粉煎餅,而是入口即化的棉花糖,外層煎的酥香金黃,並且塗上薄薄一層酸甜水果醬,中間夾了燻鮭魚和醃漬鱒魚卵(像鮭魚卵但較小顆),還配了白松露奶油醬,光想像就口水直流了吧! 我咬下去的那一口真的很驚訝,沒想到看起來這麼結實的餅皮竟然是棉花糖!! 而且所有酸甜和水果香再度融合海鮮的鮮鹹味,連史丹吃了都忍不住驚呼,叫我一定要嚐嚐這道。強烈推薦點這道菜!!!!

我的 Second course: Porcini Flan (Alaska Live Dungeness Crab, Black Truffle Dashi)


Porcini flan 直譯是牛肝菌餡餅,google image可以看到有兩種,一種是煎牛肝菌放在餡餅上,另一種是這種湯料理。牛肝菌先和高湯燉熬後撈起,風味融在湯裡,再加上黑松露,底下則有cream狀的flan,搭配阿拉斯加首長黃道蟹(wiki譯名),非常風味濃厚的一道菜。牛肝菌和松露味道本身就很重,配上清甜的蟹肉,前幾口很驚艷,鮮味充滿整口。但我覺得喝到最後有點膩,可能味道太過濃郁,倒是史丹很喜歡這道。

史丹的 Second course: Black Cod Marinated with Pistachio Miso (Heirloom Tomatoes, Elderflower, Homemade Raspberry Vinegar, Tonka Bean, Fresh Verbena)




這道調味有夠多,我只吃了最後一口,所以不太確定哪些是什麼。據史丹說上面的醬吃起來酸酸甜甜,那應該是黃色覆盆子莓醋和奶油醬,上面灑一點tonka bean薰草豆(據wiki說帶有香草、杏仁、肉桂和丁香的香味),底下是香煎黑鱈魚,配上一點橘色的番茄醬和充滿鮮味的綠色開心果味增醬(夠特別吧!) 我嚐了一口就很愛很愛,又是個酸甜平衡海鮮的亮眼料裡。鱈魚也沒話說的鮮嫩多汁!

我的 Third course: Slow Braised Kobe Style Beef Cheeks (Blue Kale Gnocchi)


來了來了,主菜來了! 在眾多的選擇中,我一口咬定要吃牛頰,主要是因為懷念牛頰的柔嫩,而且平常根本不可能吃到。這道慢燉牛頰底下是義式湯糰 (其實就像我們的麵疙瘩啦)混著肉汁和絞碎的藍芥蘭,牛頰柔嫩,偶爾吃到燉到爛且稍稍黏嘴的筋,真是一大享受。麵疙瘩,我就沒有很大的偏愛,不過因為有大量的麵疙瘩所以很飽....

史丹的 Third course: Organic Long Island Duck (Organic Golden Nevada Dates, Hudson Valley Organic Hand Milled Polenta, Confit of Young Organic Clementines)


一眼望去所有原料都是有機,有機鴨肉,有機的內華達州棗子,有機的麥片玉米粥,有機小甜橘,好有機的一道菜呀! 鴨肉很嫩,但我先吃了牛頰,鴨肉相較之下多了點咬勁;搭配酸甜的橘醬和醃漬棗子,的確平衡掉鴨肉的鴨味和油膩。醬料很棒,但主角我還是比較愛牛頰。

上主菜時,還有多上一盤馬鈴薯泥,不知道是怕大家吃不飽還是怎樣(對啦外國人食量都很大),但是我們已經很飽了,所以只嚐了幾口沒吃完,很滑順細緻又帶有奶油香的馬鈴薯泥,但我還想留點空間給甜點。服務生來收盤子時問我們菜怎樣? 我們答 "Excellent!" 服務生馬上接 "Except for the potato." 突然覺得馬鈴薯泥好可憐...XDD

Fourth course: Chilled Rhubarb Soup (Santa Barbara Organic Strawberries, Buckwheat Gelato)


第四道開始上甜點啦! 這道乍看菜名以為是什麼"湯",發現有草莓後以為是甜湯,結果上來個冰淇淋配草莓,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為什麼要叫"soup"。旁邊的紅粉是冷凍大黃粉末,配義式蕎麥冰淇淋 (我完全想不起來那是什麼味道),還有酸甜的新鮮草莓和草莓醬,爽口的甜點,很好的轉換。

我的 Fifth course: Hot Caramelized Anjou Pear (Valrhona Chocolate, Biscuit Breton, Hot Toffee Sauce, Lemon Verbena and Tahitian Vanilla Ice Cream)


像花苞的一道熱甜點。淋著焦糖的梨片像花瓣,裡面包著分為三層的糕餅,上層是較鬆軟的蛋糕(像美式奶油蛋糕),中層是浸泡著太妃醬和酒香的濕軟蛋糕,下層則是布列塔尼奶油餅乾。旁邊玻璃碗內有兩球冰淇淋,分別是檸檬馬鞭草和香草口味。單吃熱糕點會有點甜膩,但搭配冰淇淋,尤其是酸酸的檸檬口味,就平衡許多。吃到這我已經撐到不行了,偏偏又點了個會很飽的甜點。

史丹的 Fifth course: Hot Valrhona Chocolate Soufflé (White Coffee Cloud, White Chocolate Ice Cream, Chocolate Mousse)


在美國吃高檔餐廳,我習慣先在家看菜單,把不懂的單字查一查(通常是產地、食材名和香料),這樣才能點到自己最想吃的料理。出發前我早就研究好菜單,看準了甜點要點舒芙蕾,結果點菜時不知怎地漏掉它,點了上一道梨子糕餅。這道巧克力舒芙蕾用的是世界頂級的Valrhona巧克力,記得它在新光三越樓下有專櫃,巧克力真的很好吃~~ 旁邊白白的是白巧克力冰淇淋,黑黑的是巧克力慕斯,舒芙蕾底下則有咖啡味的醬。記得舒芙蕾通常都放在杯子裡烤,烤完後很柔軟,尤其澎起來的帽子很脆弱,這道甜點還要將它從杯中拿出,可以想像一切都要小心翼翼地進行呀~ 吃了一口的心得,巧克力好香好濃,舒芙蕾也非常柔嫩,可是我當時實在太撐了,沒有再嚐第二口,下次(如果還有下次XD)一定要點這道!!!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不不,還有最後的咖啡、熱茶和小茶點。


史丹點咖啡,說很好喝,我點薄荷茶,就是一般的薄荷茶。說到這個,他們服務很周到,我在上茶點前去洗手間,回來後桌上擺好了茶杯和茶點,但茶是等我入座才倒,這樣才會保持熱度。我喝到剩一半時,差不多有點涼掉,服務生來問我要不要再加茶,我說不用了,因為也吃得差不多,我也喝不完茶,但他後來還是堅持幫我倒滿茶杯,說 "Just keep it warm. You don't need to drink all of it." 真是很貼心的服務。

小茶點中有truffle chocolate、macaroon、法式薄脆杏仁餅和史丹說吃起來很像花生糖的芝麻糖。每個都不錯,雖然有點甜,但配著茶還是一口接一口的吃完了。我最喜歡的是杏仁餅,有杏仁和焦糖香,馬卡龍也不錯,但覺得可以再鬆軟一點。

總結,我最愛他們菜多是以酸甜水果味綜合鮮味,所以吃起來很平衡而且清爽,很適合夏天的口味。吃飽後心滿意足地離開。期待下次再訪,也期待下一間米其林法式餐廳。

一進門的玄關 充滿蘋果香喔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沖繩婚禮籌備:如何規劃完美的海島婚禮

迪士尼世界 - 行前準備與攻略

夏威夷大島 - Day 2 Mauna Kea夕陽觀星

New Hampshire 新罕布夏州三日遊 - Day 1

夏威夷大島 - 自助旅遊前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