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king at Mount Monadnock, NH

終於盼到夏日的來臨,於是這個周末史丹規畫了一趟登山健行之旅。這次地點是史丹實驗室學長--一位在地生長的麻州人--用力推薦的超棒登山景點Mount Monadnock,號稱爬上這座山可以看到"everything",而且難易度中等三顆星。


我們約早上9點到達登山口,入口處有一塊告示牌列出今日溫度和提醒你要帶哪些東西上山。這些資訊請一定要放在心上,像我忽略了攜帶2公升的水(我只帶0.5公升)和擦防曬乳防蟲液的警告,待會就會付出代價.....


我們這次走的步道是最熱門的"White Dot up, White Cross down",全程約4 miles的路程,是最快的攻頂路徑。上山走的White Dot路線約有1/4是平坦的泥土地,1/4坡度約40度的中等石塊,和另外1/2大石塊攀爬。我們比較肉腳,花了約2.5小時上山,1.5小時下山,加上在山頂休息享受了半小時,全程花了約4.5小時。

平緩的土路走沒多久,就出現石塊路段。這個坡度約40-45度,現場看起來還真會頓時腿軟一下,而且接下來就看不見平緩的土路了。不過雖說都是石塊,他們還是有規畫過,如果以Z字型走法其實不會很陡也不會太累。只是坡度會越來越陡,石塊會越來越大,到後來的確要手腳並用一下。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比台北的水泥石階步道好玩太多了!!!


沿途還有一些可愛的小生物。


一路上走走停停,終於讓我們走到半山腰啦!!這裡的風景就已經很不錯了!


這也算稜線吧?! 難得有一片視線遼闊、坡度平緩的地方。


這是一路上遇到的一位華人登山客幫我們合照的。他們還能邊攀爬大岩石邊拍照,我們實在是連爬山都自顧不暇了,沒辦法把坡度60度的大岩石照下來。


這條路線對於我們這兩個沒有真正hiking過的肉腳來說,算是會累但也不會太難,至少他沒出現我本來以為會有像四獸山的垂直攀岩。但是這個路線也沒說很好爬,我就不會想帶爸媽來爬,太累了。所以當我看到這位約莫四五歲的小蘿莉也同我們一起上山時,真的覺得美國人很厲害!!!!! 之後攻頂的路線很多大石塊都比她還高,可能就會累到爸媽,要用抱的抱上去吧,難怪看起來最累的是爸爸....XD



這個半山腰稜線很適合稍作休息,吃吃餅乾、喝喝水,一來是因為風景很好,二來是因為等下還有一段大陡坡要爬...不過我們一心想攻頂,所以喝了幾口水就繼續出發了!


來張我拍的今日佳作。


走了一小段平緩的石塊路後,要 攻 頂 啦 !!! 就是盡頭的那座石山。


攻頂路程中,也有風景不錯的點。


我們的一口氣攻頂計畫失敗了,因為我肚子餓....XD 所以在這裡稍坐一下,吃點餅乾喝點水。


這裡的風景就已經很漂亮了,風也很涼爽,一掃剛剛爬坡得疲累。讓我更期待山頂的景色~~


終於,我們到頂啦啦啦啦! 山頂坐滿了人,一群群人拿出三明治配美景,還有帶書到山上看(話說美國文青比例真高,到各處都能拿出書來看),還有熱血的美國青年在山頂上做起了伏地挺身。我不懂,我已經累得只想在這裡睡覺了,怎麼會有人在做伏地挺身!!!!


坐在山頂俯瞰山下的景色,真的覺得剛剛那一切是值得的。


本來打算跟伏地挺身男拼了,我也來山頂做瑜珈。但這個念頭出現五秒後,我就改變主意,還是盤腿坐小瞇了一下比較實在。最後我索性連鞋襪都脫掉,讓疲累的腳透氣一下。


來個登高臨下的史丹。


還有難得的合照。


還記得一開頭說"不聽看板言,吃虧在眼前"嗎? 登山入口的看板就說了一人要帶兩公升的水上山,我們兩人就硬是鐵齒的只背了1.5公升水。到頂後,我們水全都喝光了,還有點渴.....以至於下山時處於好渴的狀態,渴到我看到腳邊的潺潺小溪水都很想蹲下去把它一飲而盡。

另外,我臉和手臂擦了防曬乳(好險!),沒擦到的脖子和手背,下山後發現全曬傷了,現在從後頸一路到鎖骨有一圈紅紅的曬痕,好痛.....雖然這是個冬天會下雪會到零下的地方,但也不能小看他夏天的威力啊!

這次登山行程只能用"爽"字來形容。以前在台灣我只登過象山九五峰,俯瞰台北盆地也很爽,但爬山過程實在很痛苦--又熱又悶又黏,還一直有蚊子的騷擾。這裡的爬山過程雖然也會累,但非常好玩,而且山裡涼爽,走起來真得很舒服。希望能趁夏季多爬幾座山,鍛鍊一下,然後目標是三十歲以前去走印加古道! (好跳痛的結語)

Comments

  1. 很美的山,值得多走幾次,把它當成鍛鍊的登山路線,下回再走腳程也會更快。登山時,水一定要帶夠,而且不要吃餅乾,餅乾會消耗更多水!!自己做飯糰帶著,或登山前吃飯,對體能很有幫助,這是日本一位運動醫學博士的實驗結果。還可以帶蘋果、橘子、香蕉,超讚的。另外Stan 的身材,爬山是最快救回來的妙方。加油!!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沖繩婚禮籌備:如何規劃完美的海島婚禮

迪士尼世界 - 行前準備與攻略

夏威夷大島 - Day 2 Mauna Kea夕陽觀星

New Hampshire 新罕布夏州三日遊 - Day 1

夏威夷大島 - 自助旅遊前記